經濟系「深蚵的忘不寮」榮獲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創新實驗獎

deco

經濟系「深蚵的忘不寮」榮獲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創新實驗獎

2021.04.28

【經濟系訊】由經濟系大三同學組隊參加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十屆(109年)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,從入選賽到決賽,在與列強如林的他校團隊角逐後,榮選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團隊創新獎,同學進駐雲林縣蚵寮村,以「經濟人」的專業結合年青人的熱情與汗水,與當地居民攜手合作,再塑這塊屬於蚵仔的故鄉。

這是經濟系學生三度參加此一活動,在系上郭祐誠老師的鼓勵下,同時敦請逢甲經濟人協會蕭娜娜前理事長一起指導,入選農村迴游團隊,同時成為最後駐村的廿個團隊之一,並於七月駐村,在高手如雲的各大學及科大團隊脫穎而出,獲得團隊創新實驗獎,殊為難得。

該團隊成員共有黃屏翰、李承育、涂雯雅、李宜真、葉子民、陳錦輝6位,他們在五月親訪蚵寮社區後,深感農村在青壯人口外移及高齡化下,傳統產業與文化日趨式微,一致認為要讓農村再生、在地文化重現,就需注入新的元素,因此毅然決然拋下都會的舒適圈,經多次的中投往返,深入了解當地人文特色與產業潛能後,提出蚵寮社區的再生計畫,期透過軟硬體的建設,來喚醒、恢復當地居民埋藏已久的記憶,凝聚蚵寮社區的社區意識,促進當地觀光與農產品產業的發展。

同學們依照社區的地形、地貌、地景以及產業,營造出1.友善環境-引進沿岸海水養殖無毒魚蝦;2.鄉村生活-蚵寮社區文化導覽;3.重新打造-滯洪池水上活動,締造一個觀光與休閒兼具的「慢活村」,進而促進社區的產業發展。此用心的規劃和可行的方案,因而獲得評審的青睞而勝出。

經濟系同學榮獲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創新實驗獎。(照片/經濟系提供)

經濟系同學榮獲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創新實驗獎。(照片/經濟系提供)

Related Ne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