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,但一個人的影響力是無窮地大|逢甲會計系 黃逸嵐

deco

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,但一個人的影響力是無窮地大|逢甲會計系 黃逸嵐

2020.10.16
國際移動

大學期間,我到教會帶小孩演舞台劇、擔任諮商志工、參加系學會;2016年到香港參加兩岸四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獲得二等獎、參加日本國際體驗計畫、打工換宿得到換宿影片比賽第一名、獲得圓夢計畫補助、通過「強本高濤」的社會領袖計畫,完成徒步環島撿垃圾專案,在畢業前拿到「四大」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機會。

45天的環島撿垃圾,從台中逢甲大學出發

45天的環島撿垃圾,從台中逢甲大學出發

回顧我大學生活,感謝學校給的資源,讓我出國學習,還在畢業前取得工作,我想勉勵學弟妹「打破科系的框架,把握學校資源,成為夢想實踐者!」

散播歡樂、散播愛的社團生活_保持笑容真的能影響身旁的每個人!

第一個在大學加入的社團是驚奇傳愛社,活動除了有在每天早晨向路人問安的「早鳥微笑」,還曾到教會帶小朋友演出舞台劇。第二個是諮商志工,大二上擔任公關長,從開會、辦活動的過程中,真心的體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:「因為你一個人真的沒辦法完成所有的事情。」

加入諮商志工並擔任公關長

加入諮商志工並擔任公關長

兩岸四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 二等獎佳績

2016年,我和系上的陸生一起報名了兩岸四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,度過的無數個以研討室為家的日子,順利取得台灣區複賽優勝,拿到香港決賽的門票,最終拿下二等獎佳績,是所有台灣團隊中最好的表現。這還要感謝系上的金援,讓我們能無後顧之憂的勇敢去飛。 以研討室為家日子

參加兩岸四地大學生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 榮獲二等獎從旅行中重新認識自己、認識世界。

以研討室為家的日子

以研討室為家的日子

2016年到香港參加兩岸四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獲得二等獎

2016年到香港參加兩岸四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獲得二等獎

參與通識教育中心國際體驗計畫

成功獲得通識教育中心國際體驗計畫的補助,讓我有機會到日本旅行,旅途中意識到環境保護的急迫性。

回國後,參與了「強本高濤」社會領袖計畫,完成自己的徒步環島撿垃圾專案,「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,但一個人的影響力是無窮地大。」這計畫的重點不是撿完所有的垃圾,而是向路途上的每個人宣導環保理念。

感謝每個幫助過我的朋友

感謝每個幫助過我的朋友

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,但一個人的影響力是無窮地大

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小,但一個人的影響力是無窮地大

會計系就是算錢記帳?

「左借右貸,借貸平衡」是會計系必學的口訣,這也讓大家誤以為會計是算錢記帳。會計就好比商業世界的語言,會計師則像是企業的醫師,負責的「審計」就是檢測公司財務報表是否正確;相較其他商管科系,會計系所學經過初中高級會計的專業訓練。#學系專業

逢甲會計人必知的幾件事

  • 大一:經濟學、微積分、初級會計學等院必修
  • 大二:統計學、管理學、行銷管理、中級會計、成本與管理會計
  • 大三:財務管理、高級會計、會計資訊系統、審計等,特別是「會計資訊系統」有關電腦化作業,「審計」是日後進入事務所工作很重要的必修
  • 大四:僅有兩門系必修,若大四想出國交換又想準時畢業,最好提前修完課。大四最重要的是,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校園徵才及企業實習

正課外的實習課

逢甲會計系在課程安排上最特別的是,除了老師上的正課,常會附加助教帶的實習課,雖然實習課是零學分,但助教在課堂上會點名、複習正課重要觀念,也會出作業與小考。

除此之外,大一大二同學每週還會要參加初會、中會的夜間輔導課程。由於系上考試多,會計系學生常常在學校圖書館K書,即便在期中、期末考後,還是常常能在圖書館看到系上同學的身影。而逢甲會計系也以獎學金多著稱,不只有系上提供的,連系學會也設立了獎學金。

除了老師上的正課,常會附加助教帶的實習課

除了老師上的正課,常會附加助教帶的實習課

什麼是「四大」會計師事務所

「四大」會計師事務所,是指勤業、資誠、安侯、安永等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,被視為進入大公司的跳板,請務必把握提前取得就業資格的機會;只要通過校園徵才面試,就算想先讀研究所,也會保留事務所錄取資格,且逢甲有五年一貫預研生制度,可縮短取得碩士學位的時間與金錢。

文|逢甲大學 會計學系 黃逸嵐

學生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