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地圖
逢甲大學

沒有達不到的未來,只有不願試的自己|逢甲光電系 黃盈勳

deco

沒有達不到的未來,只有不願試的自己|逢甲光電系 黃盈勳

2020.10.23
社團成長

記得高中確定志向時,看到「光電」,只有一種感覺:這命名太酷炫了!

當時電影鋼鐵人正夯,讓我對光電擁有一種憧憬。

夢境與現實的重合

大學生與高中生相比相差甚遠,高中大部分從書中學習,大學除了與書對話以外,還會操作到各種以前電影中才看的到的儀器。

大家常說:大學生活往往與想像中不同,其實不然,從全像術、3D顯像介面到投射距離遠之又遠、夜視鏡、武器、應用之廣的雷射光以及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照明設計,和不能沒有你之網路光纖通訊系統,光電系都會接觸到,這些以往只存於夢幻中的事物,大學後真正走進我的生活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黃盈勳_3D顯像介面到投射距離遠之又遠、夜視鏡、武器、應用之廣的雷射光以及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照明設計,和不能沒有你之網路光纖通訊系統,光電系都會接觸到。

3D顯像介面到投射距離遠之又遠、夜視鏡、武器、應用之廣的雷射光以及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照明設計,和不能沒有你之網路光纖通訊系統,光電系都會接觸到。

MOOCs: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教學計畫

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每個作品的背後,都有汗水和故事。大一時,適逢學校推動翻轉教室,我有幸參與其中一項計畫MOOCs: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教學計畫;從一開始的演示構思、選取題材,到真正取景、拍攝影片;並和「逢甲電視台」合作完成教材,成果獲得學習科技金質獎的殊榮。這也是第一次,我有機會作為poster至學術年會展示教學成果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黃盈勳_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教學計畫;從一開始的演示構思、選取題材,到真正取景、拍攝影片;並和「逢甲電視台」合作完成教材,成果獲得學習科技金質獎的殊榮。

普通物理實驗手作坊教學計畫;從一開始的演示構思、選取題材,到真正取景、拍攝影片;並和「逢甲電視台」合作完成教材,成果獲得學習科技金質獎的殊榮。

社團不分性質 唯有精采

大二時因為興趣,我接下「中國醫學研究社」的總務長,時常需要到校園擺攤、發傳單,甚至開社課也得親上戰場;每次活動,從與校外醫師接洽、向學校租場地、申請經費,或至與夜市攤商募款,策畫活動流程,一個接著一個的挑戰,但社團內的大家同心協力,活動結束後的感動,總會讓我更願意揮灑青春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黃盈勳_擔任中國醫學研究社總務長

擔任中國醫學研究社總務長

發揮影響力 從系學會開始

大三時,透過系上選舉,我當選「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第12屆系學會」副會長。我知道很多學校中,系學會、學生會這種自治社團,都只是擺設,對系所的決策其實沒有影響力,但在逢甲,我一定否定此說法,因為我們真真實實的影響每次會議。

從最基本的,透過班代蒐集各班建議並向系所反應,以及於課程會議提出各項課程的更動要求,到每學期都會有的「與校長有約」替系上發聲等等。而活動方面與學術性社團不同,在系學會,聯誼、康樂、競技、系上考試衝刺活動等,都需一手包辦。與其說這是一個自治性社團,不如說是政治性社團,系學會就像服務處,服務著整個系的師生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黃盈勳_大三時,透過系上選舉,我當選「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第12屆系學會」副會長。

大三時,透過系上選舉,我當選「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第12屆系學會」副會長

跨校比賽,再次挑戰

升大四時,適逢「中區跨校優質學生報告比賽」,當時我剛結束與10幾位同學的toastmaster會聚活動,因此索性與其中兩位成員,以toastmaster為主題報名比賽;既然選擇這主題,自然要以全英文方式呈現,這是我第一次上台用全英文與觀眾互動,雖然最後只獲得最佳人氣獎,但無論結果如何,只要付出行動、用心體會,並享受當下,定會有所收穫。

toastmaster一詞源於1924年美國的一演講培訓俱樂部,我們集結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,於每次活動,以全英文方式,交流對一些有趣影片的想法。

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黃盈勳_參與中區跨校優質學生報告比賽

參與中區跨校優質學生報告比賽

把握機會,潛力無限

如今,我已是清華大學光電所的研究生,回想在中醫社時,曾與中部5所大學,一起合辦C5迎新,當時並沒有特別注意他校的社團風氣,如今想起,才發覺像逢甲如此支持學生多元發展,日日可見學生在路上發傳單、拍攝宣傳影片,拿著大聲公,坐著宣傳車遊走,和社團擺攤市集的校園,有多麼難能可貴。

逢甲是一所校風開放、出國實習、競賽,各種培訓,甚至創業等等資源不間斷的學校。在逢甲,我學會如何管理、行銷、合作、交際以及策畫;只要你願意,絕對不會沒機會,這是一所每個人都能從快樂中學習的大學。

 

文|逢甲大學 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黃盈勳

學生分享